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環台路重溫 - Day 7

日期: 2011-11-25星期五

今天再一次面臨大挑戰!
車隊會從東部返回西部.
即是又要越過中央山脈了.
因我們是小圈環台,
過宜蘭後就不會繼續往北走,
而取道北宜公路直接到台北市.

北宜公路, 一條貫通新北與宜蘭的山道.
對這條路所知不多.
網誌上的單車環台戰士,
大多是取道基隆, 瑞芳往返東西部,
是很少行經北宜的.
只有在台灣人情味這本書裡,
看過作者因著時間關係而選走北宜.
書裡, 他曾大聲疾呼,
北宜令他消耗非常大, 有虛的感覺.

其實, 前一兩天同行的台灣車友,
已跟我提及北宜並不簡單.
比起第四天, 我們攀騎壽卡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特別是哪裡出了名的"九彎十八拐".
就是我們廣東人經常說的"髮夾彎".
聽畢他們所說之後,
自己也做了最大的心理預期.

幸好, 昨天騎乘得比較少, 睡眠亦很充足.
而且經過多天以來的騎行,
自己也感到狀態愈來愈好.
所以心裡沒有畏懼,
反而好想去挑戰一下這條北宜.

北宜, 來吧! 讓我好好會一會你!


照舊早餐和熱身後便從酒店出發.
我們會先經過宜蘭市,
從羅東到宜蘭也有一段距離,
這正好給團友再來一次騎行熱身.
否則, 一開始就要爬坡, 定必不會好受.

已看見往台北的路牌.  似乎距北宜公路的切入口不遠了.



在開始踏上北宜之前,
領隊再次跟我們介紹路況.
要走完整條北宜公路,
總共要克服兩座大山.
兩座山都是五百多公尺高.
早上先爬一座,
然後下坡到坪林吃中餐,
下午再攀另一座,
之後, 便可以一直放坡到新北了.
因只有一條路可行, 不會有分叉路,
所以跟第四天上壽卡一樣,
是開放騎行, 不需跟隨領帶, 按自己能力騎就行了.
聽罷很高興, 因可再嘗自由單車行滋味...

開始踏上北宜. 天公也來幫一把.
沒有猛烈太陽, 亦不是下著雨.
這正好是騎車爬升的好契機.


看! 這是我的GPS記錄了是次攀爬北宜公路的路線圖.
"九彎十八拐" 果然名副其實.
特別是在剛上北宜之時, 所面對的髮夾彎是那麼的多.


這張側面山勢圖, 很能反映出今天要面對的苦與樂!
如領隊所說, 從宜蘭先爬上535米的山,
然後落到192米的坪林吃午飯, 飯後再攀登545米,
之後就一路落坡到台北的新店.


苦, 固然是要兩度攀爬大山.
樂, 自然是從545米高點一路放坡到新店.
非常期待這段大放坡,
艱苦過後所得到的快樂,
必定是很"爽"!


隊員陸陸續續向第一座山進發.
自己也按著本身步伐往上爬.
一開始便要應付無數的髮夾彎,
唯有沉著應戰便是.

領隊不斷在路上給我們留下精彩一刻


多可惡的髮夾彎. 使得我汗如雨下...
但辛苦也是值得. 因愈上得高, 風景就愈靚.



一彎一彎的拐過去.
身體雖感吃力, 但鬥志仍在.
面容開始扭曲, 可並未泄氣.
我, 絲毫沒有放棄念頭.


經過個多小時奮鬥, 終於來到第一座山的休息點, 身心俱疲!
但窩心的是領隊們已準備好了熱呼呼的茶葉蛋,
供團友補充補充, 這刻心底感覺溫暖.




這麼辛苦上到來, 當然要以V字手勢來慶祝一番.


其他團友陸續來到. 但看起來他們比我騎得輕鬆多了.


這是一處很好的制高休息點.
皆因這裡可以飽覽宜蘭海岸景色.


沿海岸的蘭陽平原.


龜山島曾是軍事禁地. 現在登島亦有所限制.
迷霧下的龜山島, 顯得一片神秘.


望回剛才爬上來的坡. 自覺對今次單車環島已算有了交待.


快將離開宜蘭, 離開恬靜閑逸, 風景宜人的太平洋海岸.
本身是首次踏足台灣東部. 她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隨了令人難忘的湛藍海天一色外,
那片片綠油油的穗田亦在我腦裡打下烙印.
東部俱備了大自然元素的藍與綠,
卻相對少了政治色彩的藍綠.
可能, 這就是東部可愛及迷人之處.


要落坡去坪林吃中餐了.
這一段並不是全落坡,
間中會有再攀升路段.
自己按著本身節奏騎行.
再次享受獨自騎行之樂,
感受片刻的自由與寧靜!

花了個多小時終來到坪林.
坪林位於山林之中,
有一河溪穿梭其間.
是典型的山區小鎮.
北宜公路上的最佳驛站.

坪林小鎮.  


有河道穿梭在旁,  風景宜人.


吃中餐的風味餐廳. 品嚐這裡出名的茶宴.


飯後有一小時給我們休息. 又是拍照的好時間了.








因已開通台北與宜蘭之間的高速公路.
北宜公路現在已比較少車行了, 對於我們騎行者來說, 自然是好消息.


跟團裡面的單車機械師Jeff拍照留念. 


台灣團友裡的老師. 所以我是以老師來尊稱他的.


坪林是著名的茶鄉. 這裡設有一所關於茶的博物館. 介紹茶道和茶的文化.


休息夠了.
是時候去面對今日的第二座大山.
心裡在想過了這山後, 便會享受一大段的放坡.
所以只要捱過這段, 今天就會舒暢起來.
其實, 餘下的兩天行程, 已再沒甚麼山要攀登.
這段應是今次環台之旅最後一段的山路.
真是讓人既恨又惜.
旅程, 快將完結之時,
少不免令人珍惜眼前一切,
那怕是哪些常令我痛不欲生的陡峭險坡!

默默向上爬, 時間不知不覺流逝.
不一會已將第二山頭攻克.
看看腕表也花了1小時有多.
過程比早上的來得輕鬆,
始終不是從水平線起爬.
到達休息點一刻,
心情頓時開朗起來.
今天的山終於爬完了.

辛苦來到這休息點,
正好給永遠騎在我前面的啊彬來給我拍照.






經常見到別人拿著手機自拍. 但拿單反的很難玩自拍.
所以看到這面鏡子, 就要嘗嘗自拍是何感覺了.


除了自拍, 亦跟後來的團友, 拍下他們上這大斜坡的努力.






在這裡待了一會,
領隊領我們到前方一點點來個大休.
那裡風光很好.
重要是可以來杯午後咖啡...


然後加點小吃...  享受偷閒的一刻.


一路上給予我們一直照顧的支援車.


大家來到這裡心情全都放鬆下來.
因為我們將會享受即將來臨的大放坡.


跟大甲車隊來張合照.


除了單車外, 車友們的另一重要伙伴,  頭盔.


從層次分明的山巒疊翠騎乘過來,
聽著山林間演奏出的自然交響樂.
鳥聲, 蟲聲, 風聲, 樹葉婆娑聲, 當然還有自己的心跳聲...
這一切都是環台之旅所帶給我的回憶.
現在, 那種山林之聲還不時在我耳內回響....




與我共同走過六百多公里的自行車.
從城市去到村落, 由海岸爬到山頭.
不管風吹, 雨淋, 日曬 ...
都跟我不離不棄, 是我環台路上的最佳良伴.  


此時此際,  願你感受到我內心對你的恩謝.


數不清是第幾次的大合照.
可是, 大家都是樂此不疲.
皆因彼此知道,
這些大合照次數正在倒數當中.


是時候離開這裡, 迎接期盼已久的大滑坡.
面容已不再是上午時分的扭緊.
換來是曾蔭權吹口哨式的得戚.
可是,  我不會得意忘形!
我會緊記意外每每發生在落坡時候.
我真的不想像香港曾特首般臨尾香!!



在戒急用忍下,
終於安全抵達今晚的落腳地,
台北新店的美麗春天大酒店.
拍大合照時,
經常拿着寫著"捷安特環台勇士行"的 Banner.
今日之前, 自己常覺得受之有愧.
但經過今天的兩度大攀爬,
我倒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勇士了.


捷安特所選酒店位置不錯. 就像今晚所住的春天酒店, 便是在風景區碧潭旁.
所以趁還沒到晚飯時間, 跟阿彬出去影影碧潭夜景.


這裡便是碧潭.
聽牛大哥說, 沿這河道可以騎單車一直踩到淡水.
是一條很不錯的單車旅遊綠道.


碧潭吊橋


碧潭夜市




影完相回酒店吃晚飯. 今晚吃西餐.
這次旅程嘗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餐飲. 我覺得是滿意了.



飯後再沒有出去逛.
有些團友則坐地鐵去了台北市夜遊.
牛大哥夫婦更加趁機回家走了趟.
大城市緊湊的節奏仿佛傾刻回來.

阿彬跟我一樣早早去入睡,
明晚他就可跟牛大哥一樣回家走一趟.
因為明天車隊會去到他的老家 - 新竹

行程總結:
路程: 羅東到新店
途經: 宜蘭, 礁溪, 坪林
距離:  82.51 公里
騎行时间: 4:35:14小時
平均速度:  17.9 km/hr
最高速度:  44.4 km/hr 
累積
距離: 688.92 公里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