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環台路重溫 - Day 1

日期: 2011-11-19 星期六

今天正式踩車環台.
為了給各位有個大概概念.
我會根據單車上的咪表,
再加上手機的GPS功能.
盡量把每天的行程數據
途經路線記錄下來.

然後放在每天的行程裡,
供大家參考.

好了, 讓我們一起啟程吧!

一早爬起床來,
早餐還沒吃就打的來到台中高鐵站,
是次旅程的起點.
到車站時, 只是0715, 距離集合時間0800 還有45分鐘.



時間尚早, 參觀一下台灣高鐵站跟大陸的有何不同.
在大堂裡見到這幅宣傳海報.
直覺告知我台灣人對於健康生活的重視.
從孩童便開始培養教育,
何謂正確的幸福生活.



高鐵站很大,但人流不算多,很快就找到集合點.




自己應是第一個報到團友.
眼光首先給地上整齊排列的自行車吸引過去,
原來眾多單車排在一起是這麼可觀.




旅行社安排也很妥當,
每部車, 頭盔, 水壺也貼上了團友名字.
所以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車.


在 Jeffy 協助下調整好單車高度,
也提醒我一些騎行時要注意事項.
Jeffy 是旅行社協助隊員之一,
主要負責單車維修,亦是殿後支援車司機.
他可算我這次旅程中第一位認識朋友.

在整個行程裡,
共有兩台支援車前後照應,
可以說是照顧周到.



藍天白雲,天公對我們不薄,總算是好的開始.
選在11月出發是正確的.
但我相信接下來的日子總會遇到下雨時間.
以往看環台遊歷或網誌, 未讀過全程沒遇過落雨的,
難道我們會這麼幸運!



團友們已調較好車子, 整理好行裝.
領隊開始簡介旅行社的隨隊隊員及注意事項.
隊員共有六位之多, 出孚意料! 旅行社成本也不輕呀!
其中四位更是女生隊員,
看來台灣女孩比香港女孩更愛好戶外及大自然活動.
我們整團有39人, 分別來自台灣,香港和新加坡.

說真的, 起碼到第三天我才分得出誰是台灣,香港或新加坡人.

先來做了一輪熱身運動,這熱身以後每天要做兩次,分別是啟程和結束後.
開始感受到團體活動好處!
自己以往騎車前後像從沒做過熱身, 是時候認認真真去認識騎車這運動了.

OK! 熱身和簡介過後, 大家都整裝待發.
但還欠一樣沒做, 是甚麼呢?
當然是啟程大合照啦.


拍照後, 真的要出發了.
最前頭身上掛著對講機的便是領帶.
我們是不能超越領帶,
那管你是騎車高手,
這是團友要安守的本份.



團友一個個地出發.
我在哪裡? 最後那位白衫的就是我.
其實我想說說前邊這位藍衫車友.
未出發前跟他聊了一會,
他也是一個人來參加環島團.
而且是付了雙人房間費用,即是跟我一樣情況.
難道他就是我的房友?
當然現在大家還沒知道, 要等待晚上分配房間時才知曉.
無獨有偶, 他也是用D600相機, 莫非真是有緣!
如能跟他同房, 起碼有D600和拍攝的話題吧!
他叫阿彬.


輪到我的個人出發照.
可否看到掛在身上的相機袋嗎?
原本希望在騎行途中能隨時拍攝,
可是騎不了一會, 就發覺這是不切實際想法.
心裡隨之而產生問號,
我的單車環島拍攝是否會大打折扣呢?


這張是在剛出發後不久,
用掛在身上D600所拍的照.
是趁紅燈停下來時快拍的.
以後沒機會了,因決定放棄騎行時拿相機拍照,
著實沒有多餘時間給你做這些動作,特別我這些拿單反相機的.


踩了大約兩個小時,
來到了第一個的停靠站, 麥當勞.
往後的日子也是每隔兩個多小時左右就會停下來休息,
休息點是以麥當勞, 鐵馬休息站為多.
這一停便是大家補充, 上洗手間和拍照的時間.




休息點必要有比較寬敞地方給我們放車.
否則幾十台車亂放肯定是大問題



在此休息點過後, 我便把相機放在支援車上.
既然相機已不跟身,
以後的騎乘就得靠領隊及隊員的攝影了.
他們其一職責也是要為團友留下最美好一刻.
所以旅行社的照片我是引頸以待的,
盼能拍出我在鐵馬上的英姿.
以下這張也是一例吧.
順帶一提在這次環台路重溫的相集裡,
如沒有"熱湯@Photography"的標示,
就代表是捷安達旅行社提供的相片了.


離開台中市沿台1線騎到了台灣一條地標性大橋, 西螺大橋.
以前看車友的遊記時, 很多時都會提到這橋.
因橫過這橋後便算是離開台灣北部而進入南部.
差不多2公里長的大橋, 是歷史建築, 是當時遠東第一大橋.
現在親身騎行在橋面上, 橫渡濁水溪, 踏入台灣南島,
感受著環台車友所寫到的興奮.




過橋後有一觀賞點供遊人休息和了解大橋的歷史.
自然也成為我們今天的第二處停靠休息地方.





難得的旅遊景點, 當然不放過攝影好機會,我的D600終可一展所長.
自己也變為 Model, 要多謝阿彬為我舉機拍攝.






這樣的歷史景點, 大合照是免不了.



台灣天氣果然變幻無常, 早上還是藍天白雲, 午餐還沒吃已是烏雲蓋頂了.
看來今天就要面對下雨的景況.



離開大橋不久便來到西螺小鎮. 我們今天的午餐就在這小鎮解決.
台灣的小吃是人所共知, 參加捷安特環島團, 其中一特色是帶大家品嚐地道小吃.
估不到首天的中餐便可品嚐.




今天的小吃是用西螺米做的碗粿,還有豬血湯,肉粽等...


店內情況.
可能已是南部關係, 民眾對陳水扁還是不離不棄, 有種特別情義結.



中餐後有1小時休息, 又是拍照的時間了.
那就慢慢去感受下這西螺小鎮風情.
原來這裡是特色老街. 怪不得古舊建築保存得很好.




茶莊前一例排得整齊的單車,
相信假日會有很多朋友騎車到這裡遊逛.


小鎮街道加上地道檳榔.
突顯台灣南部風貌.


小孩將來不知會否也跟我們一樣走去環島.
但至少現在正享受在家鄉踩著車周圍去周圍玩的童年樂趣.



休息過後繼續行程.
今天目的地是嘉義市,
從台中到嘉義大約九十公里距離.
在台灣西部城市間騎行,
基本是平路為多, 沒多要爬大坡的.
這也是個不錯的安排,可先來熱熱身讓身體好好適應.

今日基本上是沿台1線來騎,
大部份時間都是騎在機車道上,
雖說是機車道, 但車並不多,
踩起來非常舒適和安全.

你看我們就是踩在這機車道上了.


機車道相當寬敞, 可以幾部車並排而行.



自己落力在踩騎中.



最前兩位的領帶,
是年青活潑的女生啊.
年輕真好,
可以放開顧慮,
找些自己喜愛工作來做.
寓興趣於工作,能有幾人,多麼令人羨慕.



跟車團的好處是領隊會先走到前方,
然後找一些有利位置給團友拍照.
如下圖領隊就跑到田野上, 用低角度拍攝我們騎行時的風姿.
如果是自己一人環島的話, 這可花上不少功夫時間才能做到吧.


很快進入了嘉義縣,
未入嘉義市前,
先來到這個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參觀和休息下.




環境不錯, 內裡有個相當大的花園可供拍照.


可惜休息沒多久就下起雨來,
領隊趕快叫我們起程,
然後用最快的速度踩去嘉義市,
結束今天的行程.

今日住在嘉義兆品酒店, 酒店環境也不錯.
我的同房要揭曉了,
果然就是阿彬,
以後的八天便會跟他一起生活.



晚上因天雨關係, 取消了去夜市吃晚飯的行程.
改為每人派200台幣自己吃.
我就跟阿彬和幾位台灣團友去了酒店對面吃魚腺麵.
聽他們說這是嘉義特色小吃呢.

回想第一天感受,
整團30多人,
各人踩車程度不同,
總會有先後之分.
而且是首天關係,
大家都會踩得比較快,
不希望騎在最後吧.
看看我的平均速度,
比在香港踩時多了4,5公里一小時啊.
當然跟單車也不無關係,
在香港我是踩小輪車,
而這裡是大輪公路車.

但令我感慨是跟我來台前的想像有出入,
如果有看過我的環台路歷程的話,
我來單車環台意願,
是盼望能邊踩邊停邊拍照,
慢慢細心去欣賞感受台灣的風土人情.
可是一日下來之後,
自己覺得有點失落.
沒法子,
團體活動就是這樣,
總不能等你慢慢拍照呀.
來緊的行程只有調整心態,
以鍛鍊騎車為主吧.


行程總結:
路程: 台中到嘉義
途經:   彰化, 西螺, 斗南
距離:  86.57 公里
騎行时间: 4:14:03 小時
平均速度: 20.4 km/hr
最高速度: 33.4 km/hr 
累積
距離: 86.57 公里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