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知己知彼 - 北京80後, 環台筆記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看多些他人環台經歷,對自己肯定有得著。雖然網上已有不少環台網志,但總不想放過任何可令自己知多些,學多些的機會。

一個偶然情況下,在網上看到這本書介紹。特別之處,在於作者是位國內朋友。可知道大陸同胞到台灣自遊行,也是剛起步。那時作者環台也是要千辛萬苦去申請簽證才能成行。單是這樣,已夠吸引使我去看看是怎樣一回事。單車環台真的有著這般魔力嗎?要作者排除萬難地去嘗一次。

讀這本書,固然想從中多點了解環台事情,如路況,天氣變化和民宿設備等。而另一令我感興趣,是作者以國內人角度怎樣去看現在的台灣。作者確實也在書裡寫出了很多台灣和大陸的比較。特別是在旅遊服務方面,那種窩心感覺他永遠也不能在大陸找到。

容許我在這裡引述一段吧。

“一個簡單諮詢變成了全方位服務,也許對台灣人來說,這是平常不過,不以為然的事,但對於我這樣的大陸人來說,感受了二十多年的冷漠服務之後,遇到能真正為乘客著想的服務,真的太驚訝了“

再且,作者不時提及在騎行時都不斷有路過司機,或搞下車窗說聲加油,或豎起毋指以示打氣。相比於大陸只顧長按著笛,快快催促你讓路走開。一處是尊重騎行者的地方,一處是騎行者在防疑著他們的地方。事實上兩地是不能比較,在兩種不同生活制度方式下,比較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是次旅程將會隨單車團出發,遇到問題相對會很少。雖是這樣,也不能掉以輕心。盡量參考多些別人行程,還是需要的。例如在閱讀這書後,對台灣的路況又加深了了解,對當地風土人情又多一些認知。對日後環台的我有莫大幫助。

台灣人情味 - 這本書值得推薦給有環台夢想的朋友們。


1 則留言: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