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塘福渡假

日期: 2014年8月3-4日

大嶼山塘福的渡假屋, 對於七八十年代成長的我來說, 留下很多難忘的回憶.
在學校的長假裡, 如聖誕,復活... 而特別是暑假, 同學們總會組織一次宿營之旅, 地點大都選擇要乘船才能抵達的離島, 而大嶼山往往是首選之地.

在還沒有機場時候的大嶼山, 交通可算極之不便, 那時只有中環才有渡輪前往, 抵達梅窩後還得花上時間乘巴士始能到達塘福, 所以對於我們學子來說, 那裡有與世隔絕之感.
正因如此, 年輕而又未成年的我們, 才有種離脫離束搏, 不受規約, 自由自在地享受假期感覺. 可知道, 那年代並沒甚麼的出國遊學, 去大嶼山租渡假屋住上數個晚上, 彷彿成了我們學習怎樣與同輩間協調生活, 互相照應的良好機會.

工作以後已沒再嘗租渡假屋了, 直到去年才再次在梅窩租了一次, 感覺不錯, 勾起了不少
年青時代的回憶. 今年再接再厲, 而且租了去年租不到的塘福, 這回真的可以重踏久違了的塘福渡假屋, 懷緬在學時期與同學們到塘福的輕狂生活.

景物依舊, 印象中跟三十年前的塘福沒太大分別. 塘福與長沙海灘仍是以往般美麗, 遊人也沒想像中的多, 仍舊保持郊野應有的寧靜. 這大概歸功於政府堅持不開放嶼南道有關, 這是非常對的政策, 一旦開放了, 那就跟淺水灣, 深水灣有何分別?

第1天的中午, 先到長沙上灘游泳. 然後再漫步於長長的沙灘海岸線, 一直走到下長沙灘去. 這段有著1公里以上的沙灘路, 是我心目中的黃金海岸, 那是真真正正的天然沙灘海岸.
沿途, 看到那些充滿活力的小伙子們, 嘗試用腳下的滑浪板去征服那澎湃洶湧的海浪, 心裡不禁使我嫉妒他們的年輕.

曾經在網上看到有人提倡將長沙這滑浪勝地, 變成番版的台灣墾丁, 以吸引更多的本地或外來遊客. 我大聲疾呼千萬不好!! 嶼北的高速發展有目共睹, 請政府好好保護嶼南這大自然景況, 我寧願原始,荒野,食住交通不便, 也不願看到旅舍豪華渡假村處處, 隨之而來的遊人擠擁囂鬧的情景. 接觸大自然, 當然要花些時間長途跋涉, 不要硬將大自然與繁華結合起來, 是有違天然定律呀.

第二天上午, 來到塘福海灘. 週一早上的塘福灘, 幾乎成了我的私人沙灘, 十只手指數得完的泳客在廣闊的沙灘上, 格外顯得荒涼. 浪也委實太大, 海上就只我一個在游, 其餘的就在岸邊撲撲浪好了, 安全至上! 就這樣悠悠閒閒渡過了極度舒服的上午.

下午, 乘車去了梅窩碼頭, 再在梅窩乘船去了未曾到過的坪洲.
在坪洲吃過午飯後, 便到處遊逛, 漫無目的的走著, 感受炎夏下的離島懶洋遊.
回程時決定放棄乘船到中環, 因今天不想看到繁華的鬧市.
所以坐上了往愉景灣的街渡, 來一次黃昏的景灣行.

景灣已是開發了的大嶼山其中一處地方, 雖然仍保留天然景色, 可是很多也是人工化了.
就如那個平靜如鏡的沙灘, 我懷疑亦是人工填沙填出來的海灘? 
沒辦法, 開發商肯定要費不少功夫去營造融合自然的景觀, 否則哪裡的樓盤何來賣到好價錢.
景灣待了不多久便乘車往欣奧站, 再轉港鐵回家了, 著實這裡不怎會令我留戀下來.

兩日一夜的塘福渡假回憶之旅就此完結, 希望來年再嘗一次, 目的地鎖定是貝澳.

今次所租住的渡假屋








上長沙泳灘





天然的沙灘亦會溜失海沙, 更何況人工沙灘.
漫步於長沙的海灘上


敢於挑戰大自然的年青滑浪小伙子 
第二天在糖福的沙灘上.




沒有多變的梅窩碼頭



不能游泳的坪洲東灘
已荒廢了的坪洲戲院






前往愉景灣的街渡

停在愉景灣附近的小遊艇

沒有浪的愉景灣泳灘, 不是我理想的天然沙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lag Counter